#1.  高齡 87 歲的老阿嬤  為我們示範挽臉

滿臉的慈祥   真是太可愛了!

 

東里家風 推廣民俗藝術與文化 不遺餘力

觸目所見 皆相當復古

表現的是純樸的民風

 

這裡有一位年高87歲的老阿嬤

一臉的慈祥、謙和客氣 卻不多話

臉上 歷經風霜歲月 所留下來的深深刻紋

說明了時光在她臉上的印記

 

因為這裡 配合古蹟民俗攝影活動

有常態性的展出和表演

攝影團體 一波又一波的來

阿嬤 似乎很能適應這些好攝之徒

面對大堆頭的攝影機和鏡頭

總能坦然面對而無懼

 

看到她拿著針線 細膩的縫補工作

還有挽臉時 輕鬆自在的模樣

時而和配合的小姐 輕聲細語

淺笑時 感覺她臉上深刻的皺紋線條

是那麼柔和、親切

 

 

這讓我想起93歲才過世的外婆

她一生住在土角厝裡 生養了12個兒女

除了養兒育女 做農事、養家禽家畜

和一般的家務事之外

醃製食物做草帽

成了她休閒時的主要工作

 

記得 有一年暑假 媽媽帶我們

回后里的「墩仔腳」看外婆

下午時光 夕陽斜照

她坐在晒穀場 地上一堆藺草

只要一閒下來 就馬不停蹄的做草帽

每天 有從大甲來的收貨人員

會給她工資 賺點小零花

成了她生活中的樂趣之一

 

熟練的動作 快速而靈活 更讓我看傻了眼

雖然 她因大地震壓垮了背脊

整個人 看起來只有一小球

卻有堅強無比的毅力

 

(P.S~我曾寫過幾篇 關於外婆家的故事)

外婆家的今昔()

外婆家的人物故事()   

外婆家 到了 ( 

 

不到兩小時 就做好一頂

我拿起來 說:「好美的帽子呀!做得真好!」

完全看不到粗粗的線頭

就像外面賣的一樣 完美無瑕

這還完全是手工製作呢!

 

沒想到 她大方的說:「送給你!」

我開心的 跑去跟媽媽報告

年代久遠 我也忘了草帽的下落

但那一幕 我是永遠也忘不了的!

 

 

除了阿嬤的表演

還有一位阿公 很會編竹簍子

他也是默默一個人 埋頭專心編籃子

不管多少鏡頭對著他 也絲毫不受影響

 

這讓我又想起我的祖父 他是木匠

總是不停的刨木頭

祖母 也常利用晚間閒暇 編斗笠出售

克勤克儉的祖母

 

老一輩的人 為了生活 勤儉持家

努力而認真的過每一天

任勞任怨、純樸、又腳踏實地的精神

對照今日功利主義的社會

更顯難能可貴!

 

 

 

雖然「東里家風」方面 非常配合我們的需求

可是第一次遇到這麼棒的場景和人物

大家還是很拼!

 

在拍照過程 更是笑話一籮筐

指導老師「十面埋伏」相當風趣

常常 他會勘查光影和人物互動 布置場景

然後指導學員怎麼拍?

 

有時拍到一半 他會請場務

去把不相關的閒雜人等 剔除在鏡頭外

例如:找人拿來一件蓑衣 遮住窗戶

卻又找不到釘子掛

太多攝影包包隨意丟 要一一清場

 

拍完一個景 再換一個場景

他也會指揮~男士先去拍阿公編竹藍

女士 先去拍阿嬤挽臉 等下再交換

或是男女排隊 女士優先

一次三個 拍五分鐘 換下一組

真是井然有序! 絕對不會搶成一堆

 

雖然 大家都很有風度

但是拍照姿態 也很搶鏡頭

可謂花招盡出 徹底犧牲形象

因為超廣角 總是要逼近拍

於是 地上躺成一堆

還不時會冒出一些笑話 讓我笑到岔氣

手一直抖 都按不下快門!

 

一個下午 大家精神都亢奮極了!

一元當十元用 一分鐘 當十分鐘的搶拍

時間過得很快 當夕陽西斜之際

大家也準備收工 回台北

完成這兩天一夜的外拍之旅

 

這也是我拍照過程 最愉快的一次經驗了!

 

#2.  大隊人馬  進入竹林

 

#3.  享受一頓豐盛的午餐

 

#4.  老阿嬤示範[挽臉]  要先塗上一層白粉  才不會滑溜溜的


 

#5.  嘴巴和手配合 運用手中線  把臉上汗毛拔除


#6.  看她駕輕就熟 

 

#7.  神情互動愉快



 

#8.  看被挽臉的人 痛苦神情 

就知道~愛美 是得付出代價的呀!

 

#9.  這是大灶  我小時候可是經常被使喚  在這裡顧柴火

 

#10.  蒸年糕 粽子 紅龜糕...... 全都在這個大蒸籠內
 

#11.  阿嬤  為我們示範縫衣裳

 

#12.  神情 相當認真

 

#13.  慈母手中線  遊子身上衣

 

#14.  農業社會時代的婦女 

 

#15.  真是雙手萬能


#16.   似乎 什麼都難不倒她們

 

#17.   多少悲歡歲月   都從手中溜走

 

#18.   這位阿公  編竹藍子 

 

#19.   一支支細竹子   變成一個竹藍

 

#20.   大家取景  都很拼命呀!


#21.   什麼招數都有

 

#22.  另一場景  編竹簍子


#23.   你看他多專注


 

#24.  美女麻豆 

 

#25.   重現農家生活

 

#26.  這  不知是哪ㄧ個族群的服裝

 

#27. 

 

#28.  這位小弟弟很可愛

 

#29.  看我拿相機 不斷變換  Pose  呢!

 

#30.   歷史重現

 

#31.   真是辛苦她了! 在此說聲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的天空符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