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保存很完善的百年老厝

 

五月九日上午 拍完白河蓮花

我們就北上 到苗栗的苑裡午餐

並開始下午的民俗風攝影行程

 

苑裡是我的出生地

我對它的印象 僅止於家裡和前後院

爸爸原本在苑裡鎮公所工作

後來進入台電 並到谷關發電所任職

於是 全家搬到東勢鎮 小二時 又搬到台北

 

離開苑裡時 我才四歲 三妹也才滿週歲

爸爸還帶全家到照相館 拍照留念

從那時起 再也回去過苑裡

 

小時候的我 據說很愛哭

媽媽和姊姊常把我的英雄事蹟搬出來講

聽得我耳朵都快長繭了

那時候 姊姊漂亮、聰明又伶俐(現在依然如此)

我又醜又愛哭 非常顧人怨

 

記得 那時候 家裡有個超大的圓筒型沐浴桶

我們常在裡面泡澡

大概都是媽媽把我們丟進抓出的吧!

 

有一天早上 媽媽去買菜

我又不知何故 哭得很可憐

忽然 一隻媽媽養的母雞 從後院飛進廚房

我停止哭泣 大聲喊:雞飛進來了!

姊姊英勇的把雞趕出去之後

我才又繼續哭到媽媽回來 當然被告狀了!

 

還有一次 大概餓得嘴饞

跑到後面菜園

把紅辣椒當成小蕃茄 一口塞進嘴巴咬

辣得我當場哭天搶地 眼淚鼻涕齊噴

一生都怕辣 大約是這次的後遺症吧!

 

我最記得 爸爸和鄰居伯伯 夜晚都喜歡吹口琴

那如泣如訴的「荒城之月」在夜裡聽來

格外哀悽而令人感傷

家附近 還有幾個阿兵哥 喜歡在屋頂養鴿子

這些 就是我對苑裡的印象吧!

童年的記憶~玩樂篇()

 

 

 

 

這天 我們在一個看似鳥不生蛋的地方下車

經過一大片竹林 進入一處狹窄蜿蜒

很有趣味的土角厝 在庭院享用午餐

 

原來 這是一處民宿 叫做「東里家風」

也是「鄭家百年聚落」

經過勞委會 及各方整修之後

成為一個最能代表苑裡地方特色的文化場所

還有連續劇 在此拍攝呢!

 

吃完飯 我先到處取景拍攝

這裡 感覺很像幼年時 住在外埔的祖父母家

還有 更鄉下后里「月眉」的外婆家

不管是廚房用具或農具 都讓我懷念不已!

 

這裡的古厝 保留相當完整

後面 有些已經比較破舊不堪

卻可以清晰看到

古早時候 台灣大多數農家

用黏土和乾草混合而做成的牆壁

所以叫做「土角厝」

他們把它當做藝術創作的地方

名為『風華再現』

 

這裡 真是充滿回憶的地方啊!

 

 

相關網站:

 

歷經一百三十餘年時間,依舊展現唐山師父細緻結實建築工法,以及紅磚瓦與交趾陶的精緻藝術,這就是位於苑裡中溝溪畔的『東里家風』。

台灣少見並保存良好的『東里家風』,是棟傳承文化藝術與先民生活歷史痕跡的百年三合院建築,為苗栗縣政府登記三級古蹟,古厝結合古蹟文化與觀光休閒功能,提供導覽、餐飲及民宿等服務,更是電影電視熱門拍攝場景。

遊客除了可參觀古厝的歷史文化,體驗早年台灣富裕人家居家生活,並可安排遊程深入了解苑裡小鎮農漁牧山海純樸風貌,進行一場兼具休閒、文化與教育的百年歷史近距離接觸與見證。

 

http://037853158.tw.tranews.com/


#2. 這是先上的幾道菜

後來  就忙著吃  沒繼續介紹囉!

 

#3.   以客為尊    是民宿經營的宗旨

 

#4.  好熟悉的禮藍   小時候常看到它

 

#5.   拜祖先的「公媽廳」  常見有祖先的照片

 

#6.   好喜歡這個小角落


#7.   充滿藝術氣息的一面牆


#8.   造型大甕


#9.  四合院一角

 

#10.  這些甕   以前都用來醃製食物

 

#11.  土造磚瓦屋  充滿古色古香


#12.  藝術創作


#13.  這是牛車吧?


#14.   每個小房間  都有藝術創作品


#15.    這裡吊滿了魚形木雕


#16.  牆角的陶藝品

 

#17.  古老的門版

 

#18. 一個阿公 在編竹簍

 

#19.  看這老樹  年代相當久遠

 

#20.  保存原樣的老厝

 

#21.  竹筒的藝術創作

 

#22.   像一組合唱團

 

#23.   齊聲歌唱 民謠小調

 

# 24.   忍者在釣魚

 

#25.   農家的雞絲頭

 

#26.  也是藝術創作

 

#27. 草地上  這好多可愛陶藝品

 

#28.   活動資訊


#29.  苑裡隨處可見的老房子

這是一位鄰長的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的天空符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