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天  很多人都被困在山上


風雨無情 最是可怕


在阿里山 莫拉克颱風 連續下了兩天超級豪大雨

第二天  餐廳對面山坡  多了8道瀑布 日夜奔流

左方  砸出一堆土石坍方

附近的樹 也倒了


風災過後 蕭條之感

 

風災過後 看到那麼多不幸的人

失去家園 失去親人 骨肉離散 流離失所

人生最大的悲劇 莫此為甚

頓覺自己所遭遇到的 真是小巫見大巫

有點不好意思再無病呻吟 自嘆倒楣

只是把一些感想記下來  作為生命過程的紀錄

 

812一早  九點多

前院吧台 來了一對年輕男女 正在和櫻姊講話

我走過去 女孩給我看相機裡 她一路上和坍方落石的合照

她從彰化來參加小米祭 沒想到被颱風困住 無法回去上班

連重要的會議 都耽誤了

 

她還稱讚我們民宿布置得很雅致

而且 颱風剛過 這麼快就恢復整潔

殊不知這兩天 五個人清掃颱風過後

前後院和馬路上 堆滿的落葉殘枝 泥濘

已經全身腰酸背痛 手指僵硬

慚愧自己真是養尊處優 五體不勤的都市人啊!

 

經過一番攀談 才知道男生是福山一間民宿主人

他們一早 翻過坍方嚴重的三座山

闢出幾乎無路可走的險峻山路

走出來阿里山公路

想跟我們借機車 騎到隙頂 買柴油回去發電

櫻姊便請他順便也幫我們再買一桶 95汽油

給兩部機車使用 還先給他錢

 

等他們走了之後

我越想越不對勁會不會他們一去不回?

雖然只是三萬多的二手機車 和幾百元

櫻姊篤定的說:不會啦!這男生來我們餐廳吃過飯

 

至此之後 我書也看不下去了 老是心神不寧

櫻姊被我這麼一說 她也開始動搖了 有點忐忑不安

 

兩個多鐘頭過去了 人還是沒回來

櫻姊說:只有兩時段~10點和下午兩點 才供應汽油

而且一人限購 2.5公升

昨天 聽說就要排兩個小時的隊伍

 

吃過午飯 還是不見人影

我告訴自己:這時候還懷疑別人 是很不可理喻的

我一定是都市住久了 騙術奇譚聽太多了

很難相信別人 這真是很糟糕的事

人與人之間 如果彼此不能信任

老是疑神疑鬼 這世界 會變得多可怕呀!

反正 只是一部半老機車和小錢

人性.... 難道這麼不值? 這麼一想 反而安心下來

 

兩點15 男孩準時出現了 下著好大的雨 他一身濕透

把我們很沈重的汽油 先提回來

再回加油站 載他自己那桶柴油 跟女友

 

過了不久 兩人撐傘慢慢騎車回來了

我們找出一件舊T-shirt 給他換下  免得感冒

卻無多餘的雨衣借他

他個子很高 衣服穿起來又緊 又短

櫻姊請他們喝杯熱可可 我們又聊了很多

他說以後要介紹民宿客人 來我們餐廳用餐

 

再三道謝後

請兩位女性員工 一起多騎部車 送他們回到登山口

再各騎一部車回來

想到他們還要提這麼重的油

冒著大雨 長途跋涉在巨石土堆中

趕在天黑前 翻三個山頭回家

不禁同情起他們的處境來

默默祈禱他們能平安回到家 

 

以前 就聽小妹說:山上的原著民或漢人

都很純樸、善良、熱誠

彼此有好東西 都會大老遠送來分享

有事挺力相助 也不求回報 一點也不錯!

 

這次颱風 又為我上了寶貴的一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的天空符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