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上面  1~4張  A B C D   是網路照片的紫藤花    夠嚇人吧?


(B)

這個網站上 有許多美麗壯觀的紫花瀑布

台灣...是不是也可以有這般光景呢?

http://yunol.stes.tc.edu.tw/0703/Wisteria_floribunda/index.htm


(C)

(D)

這是數年前 我的國畫老師 在扇子上畫的紫藤花

從此 我就愛上這飄逸高雅的藤類植物     終生不悔!

 

這是趙老師另一幅牡丹   高雅脫俗       不同於一般的富貴牡丹





(1)紫藤花   像紫色蝴蝶  ~~這以下的照片     才是我拍的喔!

 

(2)薄如蟬翼    喜歡團聚在一起

 

遠看 像一串串紫葡萄大豐收

近看 像豆科 如蝴蝶羽翼般的花

由上垂掛下來

 

只要愛上她 就難以自拔

那就是~~紫藤!

 

自從 幾年前上國畫課 看老師瀟灑揮出蒼勁的藤蔓

和一串串紫紅色、帶點黃色的紫藤之後

我就發誓~有朝一日 非親眼目睹她的風采不可!

 

第一次        在這所小學看到它 是去年四月

三妹告訴我~她兒子學校操場的紫藤

開得像瀑布般 真是一片美麗的紫色世界

我趕了去 看那支架上 一大串、一大串 流洩下來的紫花

叫人目不暇給  按快門的手 也停不下來!

 

今年 以為錯過花期 一直深感遺憾

前兩週 三妹邀我去看電影 因為早到半個小時

臨時決定再去探探花蹤 碰碰運氣

雖然 經過幾天前春雷、春雨的洗禮

打落一地 剩不到三成

我仍是興奮的拍到忘我 雖然夕陽西下天色漸暗

獨自擁有這片美景 依然讓我感動萬分!

 

五點半 電影已開演  我才依依不捨 以跑百米的速度趕去

幸好 只開演15分鐘 魚與熊掌兼得

真的是…….讓人心滿意足呀!

 

這所小學歷史悠久 紫藤花的老藤 很粗、又糾葛不清

兩年前 小妹的餐廳 買了好幾棵幼苗 每株市價要兩萬元

終於在今年開了不少花

而它的花期 山上可以開兩個月

平地 遇到春雨 通常就只有兩三週而已

也算是稀有植物!

所以要想看到她 還不是很容易呢!

 

(3)下端未開的花   像羽扇豆

 

(4)亂中有序

 

(5)遠看像一串串紫葡萄

 

(6)近看像一隻隻紫蝴蝶



(7)紫色世界  繽紛燦爛

 


(8)也能夠成美麗圖案
 

(9)每年拍   卻每年有不同感受  花況也年年不同

 

(10)最怕一陣及時雨



(11)紫色的浪漫    花架綿延100多公尺  規模算是不小


(12)隨風搖曳


(13)成串垂掛   讓人驚喜   紫色   總給人浪漫的感覺


(14)藤蔓糾纏    花期 也如此短暫

 

(15)踩在上面    似乎有點殘忍   ~~感覺有點罪惡感....

 

關於~紫藤廬 我小時候就去吃過一次茶點

後來聽說要拆除 還引起社會大眾的關注

後來發展如何呢? 幾次開車經過

沒仔細看它還在不在??

 

紫藤廬位於台灣台北市大安區新生南路三段,為台北市市定古蹟,「紫藤廬」之名來自於庭院中三棵老紫藤蔓延伸屋簷,為木磚混合的二層樓建築,佔地約120。始建於1920年代,面積約45坪 ,1921有送電記錄。1945以前,日治時代時為台灣總督府高等官舍。

戰後於1950財政部自戰敗的日人接收,交由關務署署長周德偉先生做為公家宿舍,此時建築門向南面,1963年局部增建為二層樓,並由基隆關稅局管理。 周德偉 先生過世之後1975其子周渝繼續佔用,並於1981開設茶藝館並命名為「紫藤廬」,大門改建為向新生南路,將後院改建為茶室,部分空間出租他人居住,同時此建築也作為展覽用,後方原來的庭院加蓋一違章建築,因採鐵皮棚架,採光良好又稱日光畫廊,紫藤廬也是在此時所定名。

1997年,基隆關稅局欲收回被佔用22年的公務宿舍,透過地方法院執行勝訴部分的判決,在查封過程引起藝文、學術、古蹟、茶藝界關注,並發起古蹟保存和搶救活動,最後由當時台北市民政局局長李逸洋出面保存紫藤廬,並於當年7月,指為台北市市定古蹟,是台北市第一批市定古蹟之一,也是台灣第一個以人文歷史精神及公共空間內涵為特色的古蹟。199912月,法院判定紫藤廬土地及地上物之財產權為基隆關稅局所有,基隆關稅局將於200036日前收回,後來由當時的台北市文化局長龍應台出面表達接管意願,要求國有財產局將之無償撥予台北市政府,土地由住宅用地變更為文化設施用地。

紫藤文化協會再復委託原經營者 周渝 先生之紫藤廬小吃店提供茶藝服務、舉辦文化交流、展演、講座等活動。紫藤文化協會作為公益委託的受託者,承擔政府公共資產的經營與管理責任,協同 周渝 先生延續著公眾歷史保存的任務與責任。

 

紫藤

學名:Wisteria floribunda

科別:蝶形花科

產地:中國、日本

特色:多年生落葉木質,藤蔓植物,一回羽狀複葉,總狀花序成串垂綴,果實為莢果,花期3~6月。

 

紫藤原產中國,卻發揚光大於日本,想要看到這樣似瀑的紫藤景觀,只有在日本可見囉!其實像我們台灣這類可大面積栽植的樹種,例如阿勃勒風鈴木藍花楹,都零星可見,如果有心栽成一片繁花似錦,一定很有看頭喔!不會每年就只有油桐花可賞啦!(05/0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的天空符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