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時候 最愛過年過節了

東勢家門口 有一個石磨

 媽媽靠它  做年糕   蘿蔔糕   麻糬   湯圓....

讓嘴饞的我們    大飽口福

疼愛我們的阿伯公  過世二三十年有了

 

一年容易,又到年關。

前幾天電話中,邀媽媽一起去大賣場辦年貨。

她回應說,在家附近買塊小年糕和幾個發糕

拜拜祖先就好,反正吃得不多。

只同意我除夕前,回去幫忙做蘿蔔糕。

 

 說到年糕,我立刻跌入記憶的時光隧道,回到五十年代的東勢小鎮。

那時我剛上小學。過年前,附近十幾戶的媽媽們,

都會齊聚房東家的大灶前,日以繼夜的守著灶火蒸年糕。

閒話家常的聲浪,更是炒熱歡樂氣氛,持續到小年夜。

我們喜歡看幾個大人,手持船槳般的木板,在大鍋上使勁來回翻攪,

讓使糖糕均勻。

 

那香Q柔軟又帶勁兒的金黃色年糕,在鍋子上冒著一個個小泡泡,

格外誘人,看得我們直流口水。

做發糕時,小孩都被請到屋外,以免七嘴八舌的胡言亂語,

害「發糕」發不起來,或發得不夠漂亮,那可是很不好的兆頭。

 那個年代,平日沒有零食、糖果、點心可吃,

只有過年時可打打牙祭,吃個痛快,年糕更是眾人期待的重頭戲。

 

好不容易等年糕放涼、變硬了些,每家小孩會要求媽媽,

把年糕切成土司般的小方塊,得意洋洋的拿到外頭,

邊吃邊玩,吃完了再回家要。

那種幸福的感覺,隨著年關接近,越來越濃厚。

 

天冷,起烘暖爐時,媽媽會切來一塊塊年糕,

烤得軟QQ的,吃起來別有一番風味;

「裹麵粉油炸年糕」是極為奢侈的,只有供桌上會出現一小盤。

垂涎三尺的孩子們,早守候一旁。

待金紙燒完,一哄而上,搶個精光;

客人來時,媽媽也會特意煎年糕,加點香菜、捲起來,

真是香傳千里,讓人嘴饞得不得了。

客人走了,吃剩的才會輪到我們享用。

那香濃甜滋味,簡直是人間美味。

歷經四十年,似乎仍齒頰留香,令人回味無窮。

 

年歲漸長,不再嗜吃甜食。

年糕年年被冷凍冰箱,長達數月,終至銷聲匿跡。

今日經濟寬裕,衣食無缺,我懷念的是那物資貧困年代的濃濃人情味;

而家家戶戶喜迎新年的快樂氣氛,似乎也越來越淡了

 文走到此,我拿起電話,特別囑咐媽媽,

要買「紅豆」年糕。

 

因為今年,我特別想再好好咀嚼那份失去已久、

令人懷念的香甜滋味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的天空符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