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廳的德製掛鐘 鐘擺 就像停不下來的腳步 聲聲催促....

這不是鐘錶店喔

只是接到緊急召集令...... 統統靠攏   拍照留念

咦 ! 這麼多缺席未到 去哪了?

沒到的舉手

我一向自認是個很有時間觀念的人,

隨時隨地都要看得到時鐘。

以為掌握時間,就可掌握未來。

我家餐廳有個德製大掛鐘;

電視機左右側各一個相框時鐘,好讓我隨時掌握收視時間;

臥房一個大圓鐘,清晨一睜眼就要看幾點了;

床頭兩個小鬧鐘、設定不同時間,就怕睡過頭、上班遲到;

在浴室刷牙,眼前也有個小鐘,還會顯示日期和星期;

廚房更少不了時鐘,提醒我掌控家人用餐時間;

冰箱上還有小鐘,可設定倒數計時,以免燒水、煮湯過了頭;

書桌上更要有個萬年曆數字鐘,兼計算機、收音機。

手錶好幾個,分置不同皮包,萬一換了皮包,才不會遺忘。

看電視、散步、做飯時間…..隨時在掌控之中。

小時候,只要告訴爸爸誰來拜訪過,誰來過電話,

他一定詳加詢問時間,如果答不出來,他會很氣惱。

幾點吃飯?吃了多久?幾點出門?幾點上車?坐了多久?

他隨時抽問,我們得隨時準確答覆。

現在我若這樣問兒子,他一定白我一眼:「我怎麼知道?誰會去記啊?」

不知從何時開始,我變得必須隨時看鐘。

上體育課,操場東方的天空,有個快遞公司的高大數字鐘,告訴我還有多久下課?

教室的鐘停了,下課立即差小朋友去總務處索電池換上。

鐘與我形影不離。

於是乎,發生地震,立刻看鐘,好記住那歷史性的一刻;

考試一直看錶、開車一直注意時間顯示、約會一直趕,永遠都是我先到在等別人,就怕遲到被人等…….

我,變成時間的奴隸卻不自知。

當初女兒還未上幼稚園,我就教她看時鐘。

教了好久,生了好多氣,才教會。

而且也贏來許多讚賞她聰明的掌聲。

直到後來我才覺悟:時候到了,她自然很快就學會,

根本無需提早教授,否則只會揠苗助長、徒增煩惱。

 

雖然我隨時掌握時間行事,卻也常慨歎時間的腳步,總在無形中快速的飛逝──

才一轉眼,襁褓中的孩子,已上高中、大學;

精力似乎永遠用不完的爸媽,何時開始,走路已步履蹣跚、老態龍蹱?

臉上的皺紋、頂上的白髮,何時悄悄蓋頭蓋臉的、訴盡人世的滄桑?這些都是我來不及看到的。

誠然,時間的掌握也不在我手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的天空符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